[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世界地质
         首页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须知        期刊订阅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世界地质
 
2016年 35卷 3期
刊出日期:2016-09-25

基础地质
论文
   
论文
601 崔鑫, 李想, 陈睿, 邢天悦, 孙跃武
现代银杏叶脉参数初步研究

对南京现生银杏叶片的长枝阳叶、短枝阳叶和短枝阴叶的形态参数和叶脉参数进行观察和度量。结果显示: 长枝阳叶、短枝阳叶和短枝阴叶的叶脉密度分别为 14. 78 ± 2. 44 cm、16. 05 ± 2. 57 cm、15. 31 ±2. 34 cm,叶脉指数分别为 0. 090 ± 0.026、0. 098 ± 0. 037、0. 091 ± 0. 027,差别不显著。表明,银杏叶生长位置和光照强度对其叶脉参数影响不大。

2016 Vol. 35 (3): 601-607 [摘要] ( 419 ) [HTML 1KB] [PDF 572KB] ( 2158 )
608 师江朋, 霍腾飞, 杨浩田, 杨德彬, 王清海, 刘金民
鲁西下常庄中三叠世磁铁角闪岩的岩石地球化学和 Sr- - Nd 同位素: 对岩石成因和构造背景的制约

下常庄中三叠世 (242 Ma) 磁铁角闪岩的岩相学、岩石地球化学和 Sr- - Nd 同位素的研究结果表明,下常庄磁铁角闪岩主要由角闪石(40% ~45%)、磁铁矿(35% ~45%)和斜长石(10% ~15%)及少量的单斜辉石(1% ~ 3%) 组成; 具低的 SiO 2 (24. 25% ~ 38. 40%)、K 2 O(0. 02% ~ 1. 09%) 和 Na 2 O (0. 16% ~1. 68%)含量,较高的 MgO(6. 86% ~ 11. 81%)、Fe 2 O T 3 (21. 69% ~ 36. 62%)和 TiO 2 (7. 37% ~13. 46%)含量; 轻稀土元素(LREE)相对富集、重稀土元素(HREE)相对亏损(∑LREE/∑HREE = 7. 09 ~8. 97、 (La/Yb) N =10. 67 ~16. 62),无明显的 Eu 异常(δEu =0. 83 ~1. 01); 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 (Rb、Ba、 Sr), 高场强元素(Nb、 Ta、 Zr、 Hf)不亏损, 具 Pb 和 Ti 的正异常; 全岩 87 Sr/ 86 Sr 初始比值介于 0. 702 645 ~0. 706 534 之间,ε Nd (t)值变化于 - 7. 51 ~ - 12. 59 之间,T DM1 = 2 374 ~ 2 413 Ma。上述结果暗示,下常庄磁铁角闪岩的原岩可能为角闪辉长岩,起源于受下地壳物质混染的华北地块富集岩石圈地幔的部分熔融。下常庄中三叠世磁铁角闪岩原岩的形成时代与大别—苏鲁高压- -超高压变质的峰期时间一致,暗示它们可能形成于中生代早期洋壳俯冲- - 消减向陆- - 陆碰撞造山转换的构造背景。

2016 Vol. 35 (3): 608-616 [摘要] ( 652 ) [HTML 1KB] [PDF 582KB] ( 2133 )
617 董玉, 葛文春, 杨浩, 纪政, 王智慧, 毕君辉, 朱莹
黑龙江东部桦南地区早白垩世花岗闪长斑岩的成因及其地质意义

为确定黑龙江省东部桦南地区早白垩世花岗闪长斑岩的岩石成因及其构造背景,对花岗闪长斑岩样品进行了锆石 U- - Pb 年代学与地球化学测试分析。LA- -ICP- -MS 锆石 U- -Pb 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桦南地区花岗闪长斑岩形成于 (123 ± 1) Ma 的早白垩世。岩石具有较高的 SiO 2 (66. 06% ~ 68. 75%) 和全碱 (6. 40% ~7. 23%) 含量,较低的 MgO (1. 19% ~1. 50%) 含量,并且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 (Rb、Ba、Th、U、K) 和轻稀土元素,亏损 Nb、Ta、Ti 及 P 元素,显示其具有 I 型花岗岩属性。花岗闪长斑岩的正 ε Hf (t) 值 ( +6. 30 ~ +11. 51) 及其二阶段模式年龄 (778 ~445 Ma) 指示其原始岩浆来源于新生地壳物质的部分熔融。结合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与区域地质调查结果,认为桦南地区早白垩世花岗闪长斑岩的形成与太平洋板块的俯冲作用有直接联系。

2016 Vol. 35 (3): 617-627 [摘要] ( 671 ) [HTML 1KB] [PDF 1253KB] ( 2207 )
628 王晰, 薛昊日, 赵东升
延边地区明月沟组安山岩的形成时代与岩石成因: 锆石 U- Pb 年代学、地球化学及 Hf 同位素证据

为确定延边地区明月沟组火山岩的形成时代、成因及构造背景,对明月沟组中的安山岩开展了岩石学、SIMS 锆石 U- - Pb 年代学、岩石地球化学及锆石 Hf 同位素特征研究。结果表明: 明月沟组安山岩中的锆石为岩浆成因锆石。代表安山岩形成时代的两件样品中锆石的 206 Pb/ 238 U 加权平均年龄分别为 (111 ±4) Ma (n =6 ,MSWD =3. 2) 和 (113 ±3) Ma (n =6 ,MSWD = 1. 4),属早白垩世晚期。岩石地球化学特征上,明月沟组安山岩相对富钠,属高钾钙碱性系列,具有明显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 (K、Ba) 和轻稀土元素,亏损重稀土元素和 Ta、Nb 等高场强元素的特征,结合其 Hf 同位素组成特征,暗示明月沟组安山岩的源岩应为受俯冲板片流体成份参与的亏损地幔。结合区域构造演化背景,明月沟组安山岩的形成应与早白垩世古太平洋板块向欧亚大陆板块的斜向俯冲作用相关。

2016 Vol. 35 (3): 628-640 [摘要] ( 428 ) [HTML 1KB] [PDF 843KB] ( 1965 )
641 毛安琦, 孙德有, 苟军, 李旭, 杨爱雪, 杨东光
大兴安岭北部额尔古纳地区塔木兰沟组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

额尔古纳地区塔木兰沟组火山岩的岩石地球化学成分显示其以粗安岩为主,少量安山岩和玄武安山岩。该组火山岩 SiO 2 含量为 53. 47% ~58. 50%,全碱含量为[ w(K 2 O + Na 2 O)]4. 27% ~7. 68%, w(MgO) =1. 76% ~4. 03%, Mg # =0. 34 ~ 0. 51;微量元素分析表明,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呈轻稀土富集右倾型,轻重稀土元素分馏较强 [ (La/Yb) N =16. 35 ~33. 73] ,富集 Rb、Ba、K、Sr 等大离子亲石元素 (LILE),亏损 Nb、Ta 等高场强元素 (HFSE),Eu 负异常不明显 (δEu = 0. 89 ~ 0. 92)。地球化学等特征表明塔木兰沟组火山岩未经受明显的地壳物质混染,岩浆来源于俯冲流体交代形成的富集岩石圈地幔,经历了以分离结晶作用为主导的演化过程。综合研究认为,额尔古纳地区塔木兰沟组火山岩形成于岩石圈伸展构造环境,与蒙古—鄂霍茨克洋闭合后的后造山伸展体制有关。

2016 Vol. 35 (3): 641-652 [摘要] ( 634 ) [HTML 1KB] [PDF 6031KB] ( 2282 )
653 段明, 郗爱华, 孙国胜, 谢瑜, 司马献章, 魏佳林, 张锋, 冯晓曦, 曾威
内蒙古东乌旗地区崇根山岩块超基性岩地球化学特征

崇根山岩块是贺根山蛇绿岩带内超基性岩出露面积最大的岩块,岩性主要以二辉橄榄岩为主,方辉橄榄岩次之以及少量纯橄岩透镜体或团块。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表明这套超基性岩属于位于蛇绿岩套中下部的地幔橄榄岩序列,其二辉橄榄岩和方辉橄榄岩具有富 Al 的特征,分异指数很低 (DI =0. 1 ~2. 79),而固结指数很高 (SI = 79. 9 ~ 89. 62),代表了原始地幔的残余。稀土元素表现为 LREE 弱亏损的特征,与阿尔卑斯型辉橄岩相似; 纯橄岩稀土含量仅为球粒陨石的 1/10,具有 “U” 型稀土元素分布模式,与阿尔卑斯橄榄岩和 SSZ 型蛇绿岩地幔橄榄岩相似。崇根山大面积出露的二辉橄榄岩可能代表了洋盆扩张早期的地幔橄榄岩的残余。整体上富 Sr 贫 Ti 的现象暗示了后期消减作用对地幔橄榄岩地球化学结构的影响。

2016 Vol. 35 (3): 653-665 [摘要] ( 678 ) [HTML 1KB] [PDF 6159KB] ( 2495 )
666 张赫芷, 韩亚杰, 曾孝文, 蒋令旭
延边天佛指山花岗岩的形成时代及成因

延边天佛指山花岗岩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花岗岩中的锆石 U- - Pb 年龄为 (188. 5 ±2. 2) Ma,其侵位时间为早侏罗世。岩石总体上具有高硅、低铝、贫钙镁及富碱的特征,属高钾钙碱性系列 I 型花岗岩; 富集轻稀土元素 (LREE) 和大离子亲石元素 (LILE) Rb、Th、U、K 等,相对亏损高场强元素 (HFSE) Zr、Hf、Y、Yb 等,显著亏损 Ba、Nb、Ta、P、Ti 等元素,δEu 呈轻微程度负异常。该花岗岩岩浆源于地壳物质的部分熔融,可能形成于与古太平洋板块俯冲相关联的活动大陆边缘环境。

2016 Vol. 35 (3): 666-675 [摘要] ( 535 ) [HTML 1KB] [PDF 827KB] ( 2011 )
676 王睿, 李世超, 刘正宏, 秦硕, 黄鸿琨, 杨进益, 苗立志
辽宁兴城尖山早白垩世火山机构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

对辽宁兴城尖山火山机构的岩性- -岩相学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角闪安山岩进行了岩石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角闪安山岩 SiO 2 = 58. 42% ~ 60. 42%,Al 2 O 3 = 16. 17% ~ 17. 5%,MgO = 1. 39% ~ 3. 08%,Mg # = 31 ~ 50,Sr = (387 ~ 1 325) × 10 -6 ,Yb = (1. 15 ~ 1. 57) × 10 -6 ,Y = (12. 1 ~ 16. 8) ×10-6 。岩石富集轻稀土元素及大离子亲石元素,亏损高场强元素,高 Sr 和 Sr/Y 比值,低 Y 和 Yb,显示出埃达克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但其 Mg # 较低,表明该类火山岩可能是加厚的基性下地壳部分熔融的产物,可能与早白垩世太平洋板块的俯冲构造背景有关。

2016 Vol. 35 (3): 676-686 [摘要] ( 761 ) [HTML 1KB] [PDF 1066KB] ( 2599 )
687 杨爱雪, 孙德有, 苟军, 孙磊, 李旭, 毛安琦, 杨东光, 么成雅
大兴安岭北部上护林盆地恩和大岭火山机构特征与时代

大兴安岭北部上护林盆地恩和大岭火山机构主要由白音高老组酸性熔岩、火山碎屑岩、次火山岩及火山- - 沉积岩组成。实测剖面显示,该火山机构由侵出相、溢流相、爆发相、次火山岩相及火山沉积相构成,不同岩性、岩相围绕火山口大致呈对称分布,产状外倾,为中心式喷发的穹状火山。溢流相的流纹岩和次火山岩相的正长斑岩锆石 U- -Pb 测年结果分别为 (115. 3 ± 2. 3) Ma 和 (114. 3 ± 1. 6) Ma,表明恩和大岭火山机构形成于早白垩世晚期。该火山机构为一次简单的火山喷发旋回一个喷发期次,大致的火山活动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早期岩浆溢流阶段,形成溢流相流纹岩夹少量流纹质角砾凝灰岩; 第二阶段为晚期火山爆发阶段,产生大量的爆发相火山碎屑岩; 第三阶段为岩浆侵入阶段,分别形成侵出相松脂岩、次火山岩相正长斑岩等; 第四阶段为火山活动的间歇阶段,形成火山沉积相火山- - 沉积岩。

2016 Vol. 35 (3): 687-696 [摘要] ( 757 ) [HTML 1KB] [PDF 650KB] ( 2032 )
697 李想, 于泓超, 许俸源, 窦鲁文
黑龙江黄松群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环境分析

对佳木斯—兴凯地块西南缘的黄松群进行其物源区特点、古风化条件和构造背景等分析结果显示,该套变质碎屑岩源岩为泥砂质沉积岩,源区母岩以中酸性火成岩为主。风化作用相关指数 CIA、 CIW 及 PIA,由杨木组到阎王殿组逐渐增高,而 ICV 值则呈递减趋势,体现了风化作用由弱到强,成分成熟度逐渐升高的特点。主量元素特征值 SiO 2 = 69. 95%、TiO 2 = 0. 58%、TFe 2 O 3 + MgO = 5. 34%、 Al 2 O 3 /SiO 2 = 0. 21,微量元素特征值 La = 37. 54 × 10 -6 、Ce = 72. 83 × 10 -6 、δEu = 0. 60、ΣREE = 182. 29 ×10 -6 。REE 配分模式与活动大陆边缘碎屑沉积物类似,并且在不同构造环境判别图解中,绝大多数样品投影点落入活动大陆边缘区。地球化学特征表明,黄松群碎屑岩可能沉积于活动大陆边缘环境。

2016 Vol. 35 (3): 697-707 [摘要] ( 643 ) [HTML 1KB] [PDF 745KB] ( 2015 )
708 刘忠宝, 张福顺, 高山林, 岳勇
塔里木盆地麦盖提斜坡奥陶纪地层划分对比及意义

以碳同位素值的波动变化与沉积环境、海平面升降及地层界面突变等地质事件相对应为理论依据,开展碳同位素地层研究,建立了各组值域划分标准,解决碳酸盐岩地层缺乏标准生物化石情况下,地层归属难确定的问题。指出奥陶系自下而上碳同位素曲线呈现稳定- -上升- -正漂移的过程。其中,下统蓬莱坝组—鹰山组 δ 13 C 值范围为 ( -4. 2 ~ -0. 2) × 10 -3 ,始终为负值;中统一间房组 δ 13 C 值范围为 ( -0. 4 ~0. 6) ×10 -3 ,以分布在零值附近为特征; 上统恰尔巴克组—良里塔格组 δ 13 C 值范围 (0. 7 ~3. 1) ×10 -3 ,均为正值。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巴楚典型露头剖面与麦盖提斜坡井下奥陶系碳同位素地层与岩石地层对比研究,提出麦盖提斜坡中部及东部断洼区发育上奥陶统,除东部断裂带外,普遍残存下奥陶统顶部泥晶灰岩段。

2016 Vol. 35 (3): 708-716 [摘要] ( 505 ) [HTML 1KB] [PDF 816KB] ( 2632 )
717 邵建波, 陈殿义, 潘月栋, 王洪涛
吉林省中东部季德屯及石马洞大型钼矿床辉钼矿 Re-Os 同位素年龄及地质意义

报道了季德屯、石马洞大型钼矿床地质特征,并对季德屯及石马洞钼矿辉钼矿样品分别进行了 Re- - Os 同位素分析。所获季德屯大型钼矿床辉钼矿的模式年龄值为 (168. 79 ± 0. 42 ~ 169. 91 ± 0. 47) Ma,加权平均年龄为169. 31 Ma,等时线年龄为 (169. 1 ±1. 8) Ma (MSWD =7); 石马洞大型钼矿床辉钼矿的模式年龄值为 (164. 85 ±1. 46 ~166. 21 ±0. 90) Ma,加权平均年龄为 165. 66 Ma,等时线年龄为 (169. 3 ±1. 9) Ma (MSWD =1. 3)。这些年龄说明两个矿床成矿年龄均为中侏罗世,与大黑山等钼矿成矿年龄基本一致。结合区域上已有的研究成果,认为吉林省中东部钼矿成岩成矿作用主要集中在早—中侏罗世。通过区域构造演化和区域钼矿矿床特征及成岩成矿年龄的分析,认为吉林省中东部大规模钼矿的成矿与太平洋板块的俯冲作用的联系更为密切。

2016 Vol. 35 (3): 717-728 [摘要] ( 613 ) [HTML 1KB] [PDF 1239KB] ( 2080 )
729 闫佳铭, 孙丰月, 陈广俊, 钱烨, 李良, 王超, 何书跃
东昆北成矿带冰沟南铜镍矿辉长岩地球化学特征

通过对东昆北成矿带冰沟南铜镍矿辉长岩的全岩地球化学进行分析,以确定该岩体的岩石成因及其形成的构造环境。冰沟南辉长岩 SiO 2 的含量为 49. 72% ~ 51. 58%,岩石系列为钙碱性。稀土元素球粒陨石分配模式为轻稀土略富集型,δEu 为 1.26 ~ 1. 54,轻微正 Eu 异常。岩石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 (LILE) Rb、Ba、K,相对亏损 P。岩体中的 La/Sm、Th/La 和 Nb/U 比值显示在就位过程中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地壳混染。研究认为,岩体的岩浆源区为亏损地幔。结合区域演化,认为岩体形成于碰撞后伸展的背景。

2016 Vol. 35 (3): 729-737 [摘要] ( 655 ) [HTML 1KB] [PDF 570KB] ( 2185 )
738 孙金龙, 任云生, 杨玉山, 王强, 刘剑波, 张金江, 聂卫东, 王爱臣, 屈文俊
冀东太平村钼矿床辉钼矿 Re-Os 同位素测年及其地质意义

太平村钼矿床位于燕辽钼 (铜) 成矿带中段南部,马兰峪复背斜核部西段。矿体主要赋存于燕山期中酸性侵入体外接触带的变质岩及角砾岩中,深部主要表现为隐伏似斑状二长花岗岩中的稀疏浸染状辉钼矿化,表明区内钼矿化与侵入岩系统有关。对矿区深部矿体中的 7 件辉钼矿样品进行了 Re- - Os 同位素测年,其模式年龄为(162. 5 ± 2. 5) ~ (165. 7 ± 2. 5)Ma,加权平均年龄为(164. 11 ± 0. 92) Ma,MSWD =0. 82, 等时线年龄为 (164. 4 ± 3. 9) Ma,MSWD = 1. 7,表明太平村钼矿形成于中侏罗世晚期。辉钼矿中 Re 含量为 18. 79 ×10 -6 ~66. 65 ×10 -6 ,平均 41. 86 ×10 -6 ,指示成矿物质可能为壳幔混合来源,与同属燕辽钼 (铜) 成矿带的辽宁肖家营子钼矿床、冀东唐杖子金 (钼) 矿床、峪耳崖金矿床及下营房金矿床辉钼矿成矿时代、成矿物质来源基本一致,同属燕辽钼 (铜) 成矿带第三期构造- - 岩浆岩- - 成矿事件的产物。

2016 Vol. 35 (3): 738-751 [摘要] ( 653 ) [HTML 1KB] [PDF 979KB] ( 1855 )
752 王斌, 杜明龙, 李厂, 邢仕, 王晓东, 牛志国, 包振, 赵青松
柬埔寨茅草田地区地球化学异常及找矿意义

对柬埔寨王国茅草田地区进行 1∶ 5 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以及对该区内的元素分布特征、单元素异常特征、元素相关性分析和相关元素组合异常研究,确定了找矿靶区; 通过地表工程揭露,发现金矿体,验证了异常为矿致异常。

2016 Vol. 35 (3): 752-759 [摘要] ( 551 ) [HTML 1KB] [PDF 381KB] ( 1996 )
760 姚杰, 胡大千, 孙国胜, 战乃臣, 李洋, 董清水, 朱占平
内蒙古索伦地区中二叠统哲斯组有机质的拉曼光谱特征及地质意义

笔者研究了内蒙古索伦地区中二叠统哲斯组泥质岩石中有机质的激光拉曼光谱特征,并探讨了拉曼光谱参数对有机质热演化程度的表征。研究区样品 D1 谱带吸收峰平均值位于 1 350. 55 cm -1 附近,G 谱带吸收峰平均值位于 1 602. 55 cm -1 附近,G 谱带与 D1 谱带的位置差变化于 252. 00 ± ; G 谱带与 D1 谱带的面积比集中在 0. 52 附近,表明有机质经历的热演化温度约为 250℃。应用拉曼光谱地质温度计估算了有机质的热演化温度,其平均温度为 265℃; 采用镜质体反射率地质温度计估算的有机质热演化平均温度为 273℃,两者吻合。综合分析部分估算温度偏高的原因,结合无机矿物的成因标志,揭示研究区中二叠统哲斯组地层经历的极低级变质温度可能 <250℃。

2016 Vol. 35 (3): 760-770 [摘要] ( 609 ) [HTML 1KB] [PDF 1811KB] ( 1984 )
771 王秋玲, 孙洪涛, 丁俊英, 吴昌志, 金霄, 吕明阳
塔里木北缘库鲁克塔格地块大金沟金矿流体包裹体特征: 对矿床成因的启示

在成矿地质背景和矿床地质特征研究基础上,对大金沟金矿主矿体中含矿石英脉流体包裹体开展了系统的岩相观察和显微测温工作。结果表明: 大金沟金矿含矿石英脉中主要发育富液相的气液两相包裹体,偶见纯液相或气相包裹体。这些包裹体可分为低温高盐度 (75℃ ~ 121℃,16. 71 wt% NaCl ~19. 68 wt% NaCl)、低温低盐度 (100℃ ~172℃,0. 7 wt% NaCl ~5. 71 wt%NaCl)、中低温中低盐度 (75℃ ~253℃,6. 16 wt% NaCl ~12. 51 wt%NaCl) 和高温中低盐度 (331℃ ~ 420℃,4. 96 wt% NaCl ~12. 51 wt% NaCl) 等 4 类。大金沟金矿主成矿期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 (75℃ ~ 253℃) 和盐度 (0. 7 wt% NaCl ~19. 68 wt%NaCl) 变化较大,且两者的相关性不明显,属典型的中低盐度流体体系,与造山过程相关的变质流体类似,表明该矿床可能为造山型金矿床。

2016 Vol. 35 (3): 771-777 [摘要] ( 620 ) [HTML 1KB] [PDF 695KB] ( 2003 )
778 荆振杰, 刘凤香, 张井飞, 谢富仁
曲江断裂南东段全新世滑动速率

高精度 SPOT 卫星影像和野外地质调查表明,曲江断裂南东段断错山前冲沟及河流Ⅰ级和Ⅱ级阶地,在探槽中见到断裂断错全新世地层,是一条右旋走滑的全新世活动断裂,兼有逆冲性质,断裂的最新活动是 1970 年通海 7. 8 级地震。对曲江断裂典型走滑断错地貌进行研究,曲江断裂南东段在五街一带水平滑动速率为 (3. 36 ±0. 1) mm/a,白林山一带水平滑动速率为 (3. 21 ±0. 3) mm/a。

2016 Vol. 35 (3): 778-785 [摘要] ( 466 ) [HTML 1KB] [PDF 701KB] ( 2003 )
785 曲前中
梨树断陷苏家屯油田成藏主控因素及富集规律

结合梨树断陷苏家屯地区油气藏的空间分布特征,深入研究了烃源岩条件、圈闭条件、输导条件及保存条件等方面对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研究表明: 构造、沉积演化特征控制了优质源、储的空间分布; 构造背景结合不同输导条件控制了优势运移方向,同时导致不同构造位置的圈闭的含油气性差异明显; 多种差异聚集模式共同作用导致圈闭分段捕获、保存油气,控制了油气平面富集程度。

2016 Vol. 35 (3): 785-788 [摘要] ( 578 ) [HTML 1KB] [PDF 336KB] ( 1791 )
789 杨孝, 李廷艳, 尤源, 郝炳英, 冯胜斌, 毛振华
鄂尔多斯盆地合水地区延长组长 6 段砂体结构特征及成因分析

通过岩芯及露头观察对鄂尔多斯盆地合水地区延长组长 6 段砂体沉积类型的识别、依据沉积组合对砂体结构进行分类、并结合测井响应特征刻画了砂体结构平面分布,综合分析了砂体结构平面差异的成因。结果显示,合水地区长 6 段主要为深水重力流沉积,可识别出砂质碎屑流和浊流两种不同的重力流沉积类型。两种重力流沉积砂体在纵向上复合叠置形成广泛分布的厚砂体,因组合关系及含油性不同,可分为 3 种砂体结构类型: 多期砂质碎屑流叠加型、砂质碎屑流与浊流复合叠加型及多期浊流叠加型。砂体结构平面分布差异受湖盆底形、物源及供屑量和流体重复改造等因素影响,不同结构砂体平面上具有垂直物源轴线呈带状展布特征,在合水地区东北部和中部形成较为有利的砂体结构类型。

2016 Vol. 35 (3): 789-800 [摘要] ( 714 ) [HTML 1KB] [PDF 1812KB] ( 2188 )
801 汪海燕
致密油分布的沉积相控作用分析: 以齐家地区高台子油层为例

为了找出齐家地区高台子油层致密油分布的控制因素,通过精细的沉积解剖特征研究,认为齐家地区高三、高四油层组沉积相为浅水三角洲相,由北向南依次发育三角洲平原- - 三角洲前缘- - 前三角洲亚相,基准面下降期间伴随多次小规模的湖进造成三角洲外前缘与前三角洲泥,三角洲内前缘前端与三角洲外前缘泥岩呈多期迭加分布,给源内致密油提供了源储匹配的前提。其次,分析了沉积相对致密储层、优质生油层及两者匹配关系这 “三大条件”的控制作用,指出齐家地区存在两种致密油藏: 三角洲内前缘前端远砂坝致密油藏和三角洲外前缘席状砂致密油藏。通过比较 “三大条件”的优劣程度,认为前者储层条件、烃源岩条件及源储匹配较好,是本区最重要的致密油藏类型。最后指出齐家南部外前缘前端远砂坝微相是下一步致密油勘探的最有利微相。

2016 Vol. 35 (3): 801-808 [摘要] ( 555 ) [HTML 1KB] [PDF 649KB] ( 1998 )
809 王安辉, 许中杰, 程日辉, 张会雪, 于蒙, 乔国满, 曲鹏展
长春油田 C 区块双阳组二段油气藏特征及潜力分析

长春油田 C 区块双阳组二段是主要勘探层段,双二段划分出 5 个砂组,其中Ⅲ砂组和Ⅳ砂组是主要产油砂组。通过沉积特征研究,认为双二段为扇三角洲沉积。Ⅰ砂组和 V 砂组是扇三角洲前缘沉积,Ⅱ砂组- - Ⅳ砂组为扇三角洲平原沉积,砂体的分布受沉积相带控制比较明显,砂体沿北西向展布。在明确该区地层沉积特征的基础上,开展了研究区油气藏成藏条件研究,认为大南凹陷具有供烃能力,双阳组是供烃层组,双三段暗色泥岩是区域盖层,17 号断层及派生出的一系列近南北向正断层前期沟通油源、疏导油气,后期具有良好的封堵作用。C 区块单井纵向上整体为油层- -油水层- -水层组合,上倾部位为油层,下倾部位为同层、水层。油水易于在构造圈闭范围内平衡,在 - 1 695 m 形成统一的油水界面。双二段为一个成藏体系,整体为断块类型油气藏。低渗- - 中孔、低渗- - 低孔、特低渗- - 低孔储层是剩余油主要分布区,剩余油的形成受相控和构造控的影响,主要发育在河道储层中。

2016 Vol. 35 (3): 809-819 [摘要] ( 524 ) [HTML 1KB] [PDF 729KB] ( 2023 )
820 常文博, 任宪军, 单玄龙
松南气田火山岩气藏产水特征和控水策略

基于天然气单次闪蒸实验、气藏水化验分析两种方法,区分松辽盆地松南气田气井产水类型; 结合气藏精细描述,分析不同气井的产水机理; 进一步利用数值模拟,探索火山岩气藏控水策略。松南气田产水可分为凝析水和地层水两种类型,构造高部位火山机构气井产凝析水,构造低部位火山机构气井产地层水。断层引起的底水上窜是造成构造高部位钻井产少量地层水的主要原因。通过数值模拟发现,采气速度越高,边底水锥进越快。松南气田火山岩气藏最优采气速度约在 3. 6%。根据高部位高配、低部位低配的控水原则,明确了不同类型、不同构造部位火山岩气井合理产量,可有效控制火山岩气井出水,实现气藏稳产。

2016 Vol. 35 (3): 820-830 [摘要] ( 680 ) [HTML 1KB] [PDF 931KB] ( 1954 )
840 郭刚, 方石, 李博, 张新荣, 李永飞, 任德生, 周铁锁
下辽河盆地东部凹陷古近系沙河街组页岩气成藏条件分析及资源量计算

在分析录井、钻井及地球化学等资料的基础上,对辽河盆地东部凹陷沙河街组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进行研究。东部凹陷沙河街组富有机质泥岩主要为沉积于半深湖- -深湖的暗色泥岩及发育在沼泽环境中的炭质泥岩,分布面积为 3 000 km 2 ,有机碳丰度为 1% ~16. 97%,干酪根类型以Ⅱ 1 和Ⅱ 2 型为主,其有机质镜质体反射率 (Ro) 整体处于低成熟- - 高成熟阶段。通过类比美国五大页岩气产区成藏地质条件,笔者预测东部凹陷驾掌寺—二界沟、黄于热地区可评为有利页岩气远景区。利用气测全烃值、孔隙度及吸附气计算总含气量,求得有利远景区在沙三段与沙一、二段页岩气资源量分别为 871 ×10 8 m 3 和 742 ×10 8 m 3

2016 Vol. 35 (3): 840-849 [摘要] ( 548 ) [HTML 1KB] [PDF 877KB] ( 2042 )
850 谢文泉, 刘招君, 胡菲, 宋青磊, 邓硕, 宋朔, 张超
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增深 3 井上白垩统青山口组油页岩特征

为近一步了解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上白垩统青山口组油页岩特征,对该地区新钻井增深 3 井青山口组全取芯井段进行了详细的岩芯观察、取样与测试等单井分析。结果表明: 研究区增深 3 井青山口组共发育 5 层油页岩,主要形成于半深- -深湖沉积环境,油页岩单层最厚达 5 m; 含油率为 3. 50% ~7. 34%,平均为 4. 73%; 发热量分布范围为 1 928. 68 ~4 537. 08 J/g,平均为 2 691. 42 J/g; 灰分含量为 82. 65% ~87. 56%,平均为 85. 02%; 全硫含量为 0. 59% ~ 4. 08%,平均为 1. 40%,为高灰分、低发热量、低硫、中- - 低品质油页岩。其中含油率与发热量、有机碳含量呈明显的正相关性,与灰分含量呈明显的负相关性,表明发热量、有机碳和灰分含量可作为油页岩含油率良好的替代指标。对油页岩段的测井曲线分析显示,油页岩层较泥岩具有高声波时差、高电阻率、低密度的特征,可作为识别油页岩的辅助标志。通过对样品岩石热解参数进行分析,表明油页岩中的有机质类型主要为Ⅰ型,其次为Ⅱ型,有机质成熟度处于未熟- - 低熟阶段。

2016 Vol. 35 (3): 850-857 [摘要] ( 706 ) [HTML 1KB] [PDF 469KB] ( 1947 )
858 赵国兴, 吴燕冈, 王凤刚, 李朝辉, 邢琮琮
基于窗口数据的重力相关成像

位场相关成像可以快速估计场源的空间位置。为了减小叠加异常对相关成像的影响,现有的成像方法通常是采用剩余异常或异常垂向导数成像。笔者通过加入一个数据截取窗口,计算窗口内数据的相关系数,以减少相邻场源间的影响,从而达到提高成像分辨率的目的; 并通过相关系数极值的大小选取窗口,从理论上使成像结果更加可靠。通过重力模型试验,验证本方法能够提高成像分辨率。将该法应用于葫芦岛市黑鱼沟的某矿洞的深度计算中,取得较好效果。

2016 Vol. 35 (3): 858-864 [摘要] ( 545 ) [HTML 1KB] [PDF 510KB] ( 1963 )
865 史红军, 赵卫星, 刘立波, 李宁, 朱伟楠
吉林地区地电阻率震兆异常对比分析

对采用形态法、归一化变化速率法和各向异性度法提取到的吉林省内深源地震以及浅源地震前的地电阻率异常变化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 ①震前地电阻率出现 1 ~ 2 年尺度中期异常,甚至短期异常,异常以负异常为主; ②震前地电阻率原始月均值异常变化幅度 < 1%,表明数字地电仪捕捉电信号灵敏度的提高,更与台址构造密不可分; ③震前地电阻率出现异常变化,震后恢复到正常变化形态,反映出震前震中区地下应力的变化,震后区域构造应力场重新调整并逐渐恢复的过程。

2016 Vol. 35 (3): 865-872 [摘要] ( 548 ) [HTML 1KB] [PDF 544KB] ( 1989 )
873 钟明睿, 刘金朋, 王兴芝, 郑如秋
宽频地震处理技术在南海某工区的应用

在海洋地震勘探中产生的鬼波会抑制低频分量,造成频域的陷波点,降低地震记录的分辨率,使地震记录的同相轴发生混叠甚至产生假的同相轴。笔者采用 FK 域水平电缆压制鬼波法,将地震数据进行 FK 变换,对维纳滤波求取反褶积算子投影到 FK 域,并对二者进行褶积,将结果 FK 反变换回时间域。鬼波压制后的模型数据频带得到了有效拓宽,低频、高频信息均得到了加强。鬼波压制后的实际数据目的层频带从 12 ~60 Hz 拓宽到 8 ~75 Hz,三亚组能量与合成记录匹配较原始数据更好。

2016 Vol. 35 (3): 873-880 [摘要] ( 465 ) [HTML 1KB] [PDF 1039KB] ( 1682 )
881 王乾龙, 孙建国, 孙辉, 黄兴国
基于完全三叉树的快速推进法地震波走时计算

快速推进法 (简称 FMM) 在地震波走时计算中有着精度高、效率高的特点,但窄带扩展每次都要寻找最小走时。当网格节点较多时,寻找最小走时非常耗时。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为了提高计算效率,笔者对堆排序的排序方式做了改进,将完全三叉树排序方法引入到快速推进法地震波走时计算中。模型试算结果表明,基于完全三叉树快速推进法计算出的地震波走时与用完全二叉树方法的精度一致,且前者比后者效率提高约 10%。

2016 Vol. 35 (3): 881-887 [摘要] ( 359 ) [HTML 1KB] [PDF 668KB] ( 1928 )
887 许传新
SDCORS 系统在布设 D、 E 级 GPS 控制网中的应用

当使用传统的观测模式观测 GPS 控制点较难达到预期的精度要求时,可以利用参考站高精度的坐标作为静态 GPS 网的起算点进行控制网布设。以山东省临沂市 D、E 级 GPS 控制网建立工程为例,介绍了使用基于 SDCORS 点观测模式布设 GPS 平面控制网的方法,并对控制网的精度进行了分析。得出基于 SDCORS 的点观测模式在 D、E 级 GPS 控制网的布设中应用是完全可行的结论。

2016 Vol. 35 (3): 887-893 [摘要] ( 417 ) [HTML 1KB] [PDF 259KB] ( 2306 )
894 王启国, 井增虎, 陈连军, 肖东佑, 熊顺锋, 李理, 罗登昌
青石梁近坝滑坡基本特征与稳定性分析

通过工程地质测绘、钻探、平硐及岩土测试等勘察工作,查明青石梁滑坡体积约 81 万 m 3 ,为中型岩质顺层滑坡,现状整体处于基本稳定性状态。水库运行后或建坝前后叠加暴雨久雨滑体饱水等多种工况下,滑坡整体基本上处于欠稳定—不稳定状态,为此滑坡需要采取工程治理措施。经比较,建议结合大坝二期围堰建设对滑体中部、后缘予以削方减载 (用作围堰填筑土料),使滑坡稳定达到安全标准。

2016 Vol. 35 (3): 894-901 [摘要] ( 548 ) [HTML 1KB] [PDF 1286KB] ( 1818 )
902 吴梦红, 杨长保, 林楠, 冯雨林
西辽河流域湿地动态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

为分析西辽河流域湿地变化状况,查明区内湿地演变规律及其变化的影响因素,以 2000 年的 ETM 数据和 2010 年的 CBERS 数据为数据源,在 RS 和 GIS 软件平台支持下,利用人机交互解译方法提取了西辽河流域 10 年内两期湿地信息,对湿地的时间与空间格局变化进行分析,并从地形、气象和人类活动等方面,对区内的影响湿地动态变化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10 年来西辽河流域天然湿地大量减少,人工湿地呈现增加趋势,湿地和非湿地类型间转化明显,水田转化率最高; 在研究区内,温度、降水和人口密度是影响湿地变化主要因素。

2016 Vol. 35 (3): 902-908 [摘要] ( 504 ) [HTML 1KB] [PDF 526KB] ( 1798 )
基础地质
831 刘志文
 海拉尔盆地呼和湖凹陷致密砂岩气成藏特征
 海拉尔盆地呼和湖凹陷具备形成大面积致密砂岩气藏的地质条件,其断陷期地形比较宽缓,后 期改造弱,主要发育低幅度的断背斜或宽缓的向斜,在局部具备稳定的构造条件。南二段煤系源岩广 泛发育,丰度均达到中等好烃源岩级别,为致密砂岩气藏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洼槽区南 二段储层属低孔特低渗型储集层。南二段致密储层与煤、泥岩呈频繁互层状分布,形成致密砂岩气 有利的生储盖组合。构造高部位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油气丰度,稳定的负向构造区有利于寻找储层富集 区。呼和湖凹陷致密砂岩气主要表现为两种成藏组合,自生自储型和内生外储型,油气呈南北向条带 状分布。
2016 Vol. 35 (3): 831-839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4002KB] ( 219 )
 

最 新 动 态

 
 
世界地质(中文版)获“2016年度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奖
网站开通及严正声明
                  更多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更多 
 
版权所有 © 《世界地质》编辑部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电话:0431-8850258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